2009/2/1

台東太平溪出海口煙火傷生態

太平溪出海口 煙火傷生態
轉載自自由時報2009/02/0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過年放煙火,台東市太平溪出海口濕地飽受蹂躪,溪床草叢被燒毀一大片,留下滿地炮屑,甚至嚇跑了野鳥,鳥友估計得再一兩個月才能恢復原有生態樣貌。
緊鄰台東市區的太平溪出海口,過年期間夜夜人潮聚集、炮聲隆隆,五光十色的煙火在河面及海面倒映,過年的熱鬧氣氛十足。
不過,此地卻是台東市重要的水鳥棲地,牠們經歷了約一週的「震撼教育」,已各自逃竄,人們熱鬧過後,昨天僅見蒼鷺、白鷺、反嘴?等零星水鳥。
更令鳥友關注的是,大量炮火引燃了岸邊水草,這是鳥類隱藏、築巢的空間,並且有環頸雉等保育鳥類棲息,如今好似遭遇浩劫般成為焦土,若要恢復原本生機盎然的樣貌,可能須等上一、兩個月的時間。
從防汛道路、草地到沙灘,都留下了大量的炮屑垃圾,直到昨天,環保局及清潔隊尚未清理完畢。
台東野鳥學會總幹事王克孝說,溪畔草叢除了供鳥類棲息躲避,也提供了蟲類等食物來源,遭焚毀破壞,一定會衝擊到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