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8

生態危機! 珊瑚黑病蔓延 綠島蘭嶼海域生態惡化

2009/02/07 東森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的海洋生態面臨浩劫!過去綠島和蘭嶼有著令人稱羨的珊瑚礁群,卻因為過度捕撈和人為不當開發,導致珊瑚遭黑皮海棉覆蓋,「黑病」蔓延導致珊瑚生態岌岌可危。
五彩繽紛的珊瑚礁森林,還有成群的魚兒悠遊其中,豐富的海底生態令人驚豔。不過這樣美麗的景色如今卻出現危機,因為蘭嶼、綠島海域的珊瑚上覆蓋著一大片黑皮海綿,而黑皮海綿會和珊瑚礁競爭空間,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珊瑚黑病」是一種黑皮海綿覆蓋珊瑚礁的狀況,最早發現在1973年的關島,台灣則是在2006年在綠島及蘭嶼地區發現。中央研究員鄭明修(96.9.4)表示,「這海綿很薄,(顏色)是快要墨黑色,墨綠色快接近黑色,這種海棉有侵蝕性,會一直覆蓋過珊瑚。」
當珊瑚被黑皮海綿覆蓋後,就會因為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壞死,且如此恐佈的黑病不只襲捲綠島,就連蘭嶼也淪陷,母雞岩的活珊瑚比例甚至已低於7%,椰油國小海域也只剩26%,綠島的柴口、哈巴狗採樣點覆蓋率都不到40%,僅僅東嶼和台東杉原保育還算完善。
珊瑚黑病從2006年開始蔓延,由於這些海域都缺乏石斑、鸚哥魚等大型魚類,因此推測和人類過度撈捕魚類、不當開發以及氣候暖化有關。如今有保育專家建議將珊瑚礁列為野生動物保謢,但若要讓美麗的海底生態永存下去,最重要的,還是要靠你我的愛惜。(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