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9

獨角鯨北極破冰遷徙 首度曝光

日期:2009/02/09
來源:中時電子報
潘勛/綜合報導


北極圈稀奇動物「獨角鯨」,會在春天冰層融化時,成群遷徙覓食。「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拍攝節目時,捕捉到這種珍貴畫面,讓世人更加了解獨角鯨。專家表示,地球暖化,北極圈生態丕變,對獨角鯨存活影響之大,只怕更甚於對北極熊。
BBC拍攝《自然大事件》(Nature’s Great Events)節目時,由空中拍攝到成群的獨角鯨,由冰層的窄窄間隙尋路而過,進行危險的春季遷徙,牠們自格陵蘭島西岸首途向北,去尋找食物。
英國《每日電訊報》七日報導,科學界從事的新研究也指出,北極圈氣候發生變化,獨角鯨的適應力恐怕比北極熊還差;若沒有冰層遮蔽,獨角鯨要對付掠食者以及其他鯨類的競爭,便更為能無力。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極圈生物學家賴德表示,獨角鯨生存的地點十分偏遠,所以要進行研究很困難,科學界仍不清楚牠們是如何勉力找到冰層中的破孔;北極冰層每一年裂開的方式都不盡相同,但獨角鯨卻能算準遷徙的時機。
獨角鯨組成團隊,成為向北遷徙的先鋒;隨著春季溫度漸漸上升,和風開始吹裂遼闊的海上冰層,獨角鯨便到達牠們夏日的覓食場地,即加拿大努勒維特省蘭開斯特海峽(Lancaster Sound)的海灣與峽灣。
目前有數千頭獨角鯨正踏上年度之旅,沿著海冰的窄窄渠道而行,牠們以廿隻或卅隻為團隊,隊形完美,偶爾浮上表面呼吸空氣。偶爾渠道凍住,獨角鯨群只好更往前游,找尋開孔處,不然就會溺死。
獨角鯨突出的尖刺,其實不是頭上的角,而是嘴中太長的門牙,每根長牙可賣到數千英鎊,據說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便花了一大筆錢,買得一根,作為權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