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6

玩一場紙上生態遊戲!「生態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出爐


淡水河,是所有臺北人的母親之河。2008年,臺北縣市政府教育局結合荒野保護協會、關渡自然公園等NGO團體輔導在地社區民眾與教師製作完成一份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從策劃到完成歷時一年,超過五十人投入規劃、分路線、探勘、繪圖等工作,期望透過自導式的地圖導覽讓臺北縣市的學生和民眾能夠認識生態、知性的淡水河之美,更重要的是落實生態保育紮根社區和學校的理想。

淡水河流域位於臺灣北端,為臺灣第三大川,流經臺北縣市,是所有臺北人的母親之河。「大河之縣」是臺北縣政府重大政策之一,「活絡淡水河」則是臺北市政府全力推展的重大政策,經過縣市政府努力,現在已經呈現30年來最乾淨的水域。

臺北縣政府更在大漢溪和新店溪高低灘地上,廣泛建置具有汙水處理效能的人工溼地,除了可以淨化都市郊區的汙水,更成為學校進行戶外教學的最佳場域,而綠色生活地圖就是最有效的自導式工具,民眾可透過這套份經過詳細分類的圖示系統與清楚的操作守則,按圖索驥,認識淡水河兩岸有哪些跟「永續生活(Sustainable Living)」、「自然(Nature)」、「文化與社會(Culture & Society)」三類相關的景點。

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帶你從不同角度看淡水河。

臺北市長郝龍斌、臺北縣長周錫瑋於2007年地球日共同宣告透過縣市合作模式串聯的淡水河沿岸挖子尾溼地、關渡溼地、五股溼地、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沿岸溼地,成為兼具生態、教育、人文的生態廊道。

臺北縣政府教育局洪啟昌副局長表示,臺北縣從九十六年即啟動溼地生態教育計畫,從溼地探索以及教師溼地生態素質的提升,到九十七年底全縣已經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學校完成溼地生態教師研習,更有超過一萬名學生進行溼地遊學的活動。淡水河沿岸溼地更是推動溼地遊學的重點,九十八年除持續推動溼地生態教育,更將透過這張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鼓勵學校以單車或搭船的方式進行溼地遊學活動。

今日來自台北縣的忠義國小、大崁國小學童分別從學校出發,騎上單車來場大會師;隨後竹圍國小學童步行到達,現場響起一片掌聲,讚許小朋友們展現出「永續生活」的最佳態度。

會中,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林騰蛟副局長則表示,位於臺北市的關渡自然公園一直以來都是臺北市學校進行溼地探索體驗的最佳戶外教學場地,九十八年開始,將透過社子國小、大理高中等種子學校,把溼地生態教育拓展到社子島和萬華區的各級學校。

荒野保護協會林耀國理事長表示,此次在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下,與台北縣市相關單位合作繪製「生態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從策劃到完成歷時一年,超過五十人投入規劃、分路線、探勘、繪圖等工作,將淡水河兩岸地區豐富的資源記錄下來,並透過國際性的圖示幫助使用者快速的將資源判別與歸類。這份地圖的特色在於正面是一份記載著自然、人文與環保相關景點的地圖,背面則有七十二種精心選出的代表性動植物介紹,只要自備骰子與棋子,就可以大玩一場紙上生態遊戲。

透過遊戲的方式認識淡水河獨具特色的72種動植物生態。

攤開這份地圖仔細研究上面的圖示,也間接擴大了我們生活中關心的層面,透過對這個地區持續的觀察與關懷,使我們更了解一個地區的變遷,促使環境朝永續的方向發展,並為城市留下珍貴的紀錄。

而淡水河沿岸挖子尾溼地、竹圍紅樹林、關渡溼地、五股溼地和華江雁鴨公園都是國家級的重要溼地,如果能夠透過縣市政府以及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努力串聯成「淡水河‧臺北溼地」,絕對有資格成為台灣第三個國際級的重要溼地。

「生態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即日起開放索取,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索取地點與方式說明如下:
1.親臨索取:荒野保護協會、臺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關渡自然公園、自然步道協會、臺、北市萬華社區大學、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2. 附回郵信封:為讓資源擴大運用,每人限索取一份,來信請附7元回郵信封並註明"索取淡水河綠色生活地圖",信封上填寫完整回郵地址與收件人,寄至100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荒野保護協會 收。

如機關團體欲索取多份折頁,敬請來函或來電洽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