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6

台日漁業談判 地方漁會盼獲共識但配套完善

【大紀元1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基隆市6日電)台日漁業會談將召開,盼擱置釣魚台主權問題,獲解決漁業糾紛共識。貢寮區及基隆區漁會今天認為,如此對雙方都有利,但相關配套措施要完善。

外交部長歐鴻鍊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曾指出,政府一定要解決台日漁權爭議,否則哪天再發生類似「聯合號」的事件,仍會干擾台日關係;他建議雙方應擱置主權、共同管理、共同開發,甚至可採取「入漁費(入場捕魚費用)」的方式成立管理委員會,盡快處理漁權問題。

台北縣貢寮區漁會理事長吳文益指出,這樣的方式可行,也可解決漁民長年在相關海域遭驅趕及衝撞的問題,他贊同這樣的談判方式。

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表示,如果雙方談判願意採取管理委員會的方式來處理,他覺得可行,也認為這 樣對雙方,甚至是漁民都有利,但還需要相關的配套措施。
游日興說,雖然有主權才有海域,有海域才有漁權,台灣漁船因主權問題長年在相關海域吃虧,但現在若走務實的路線,他覺得對漁民是有利的。

台日第16次漁業會談2月中旬將在台北召開,台灣希望這次會談能擱置釣魚台主權問題,雙方獲得共同管理爭議海域、解決漁業糾紛的共識。

台日漁業會談從1996年至今共談了15次,最近一次的台日漁業會談是在2005年7月在東京大倉飯店舉行;儘管談了15次,雙方主張的差距還很大,包括海域重疊的認知、排除雙方法律適用的共管漁區、以及互不承認日本劃的中間線與台灣劃的暫定執法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