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2

北海岸、澎湖 爭取世界地質公園

2009-03-10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邁向世界級▲台灣擁有豐富而獨特的地質景觀,擬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地質公園,其中北部沿岸海蝕地形、澎湖地區的玄武岩地形極具特色,被列為首波提報申請名單。圖為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海岸著名的女王頭奇岩。(本報資料照片/黃子明攝)  
雖然台灣位於兩大板塊的地震帶,卻也賦予世界難得一見的豐富多變海岸地形。國內外專家指出,北海岸野柳女王頭、燭台石等七處,以及澎湖群島的鯨魚洞、蓮花座、柱狀節理的玄武岩等十處獨樹一格的地景,都是國際上少見的多重地形同在一處的奇景,具有不可替代性。交通部已決定,以北海岸及澎湖兩處,申請成為世界地質公園。  
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進行的地質公園資料庫已初步完成,四月底將召開首屆東亞地質公園國際研討會,正式向國外宣布台灣爭取申請世界地質公園的決心。  
林俊全去年邀請國外著名的大地學者及世界地質公園委員來台實地勘查,以了解台灣申請世界地質公園的可能性。經專家評估,確認北海岸及澎湖具有世界地質公園的條件。林俊全指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北部海岸擁有火山和板塊擠壓傾斜的峽灣,加上台灣處於副熱帶季風帶,北部海岸冬、春兩季受東北季風影響,在侵蝕、風化及搬運等作用下,形成如蘑菇般的蕈狀石、豆腐似的豆腐岩,蜂巢式的蜂窩岩等各種渾然天成的奇怪岩石。野柳的燭台石、女王頭的蕈狀石、拱狀石及海蝕地形等特殊小地形景觀,更是世界少見的多種特殊地形集於一地;鼻頭角也有海階、海崖及海蝕平台等三種地形景觀,相當罕見;石門為全台灣最大的海拱;龜山等是台灣地區可以確定的活火山。  
林俊全說,北海岸有七處地質景點,具備申請世界地質公園的稀有性、不可替代性、獨特性及重要性。  另外,由玄武岩構成的澎湖群島有十個地質景點具備世界地質公園所需的稀有性、獨特性或不可替代性,被視為台灣爭取世界地質公園最具希望的景點。林俊全指出,國際上許多地區有玄武岩地形,但一大片多樣且獨特的玄武岩地形、且容易觀賞則並不多見,加上特有的海洋生態與文化,澎湖玄武岩地形非常特殊與稀有。桶盤嶼的蓮花座和粗大特殊的柱狀玄武岩、員貝嶼的北海岸玄武岩柱狀節理地景更是獨樹一格、小門嶼的鯨魚洞是澎湖最獨特的海岸地形之一、望安島有澎湖群島座早期的玄武岩、東吉嶼旁邊的鋤頭嶼和海崖地形雄偉獨特等,使澎湖有最深的海蝕洞景觀。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因政治因素及歷史地理先天條件,目前台灣沒有任一景點或文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讓台灣在觀光與旅遊競爭力上的世界排名受限,推動世界地質公園認證,可向世界證明台灣的觀光實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