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9

台灣可望揭開灰面鵟鷹遷移路線

台灣4月底可望揭開灰面鵟鷹遷移路線全貌


更新日期:2009/03/29 13:52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世界遷移鳥類研究對灰面鵟鷹遷移路線仍不清楚,與中央研究院及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的「灰面鵟鷹遷移之衛星追蹤計畫」,4月底將為世界揭開其遷移路線全貌。
林務局指出,世界遷移鳥類研究對灰面鵟鷹遷移路線仍不清楚,數年前由日本率先進行灰面鵟鷹衛星追縱計畫,但因捉到是留滯在日本渡冬的族群,所以無法解開灰面鵟鷹的遷移路線全貌;台灣這次執行的計畫,有可能突破,揭開其神秘的遷疑路線全貌。
林務局說,灰面鵟鷹(Bustastur indicus)每年春、秋兩季過境台灣,通過數量約1萬5000至3萬5000隻,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同時也被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林務局並說,灰面鵟鷹的遷移路線僅限亞洲地區東南部,夏季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東北、朝鮮半島、俄羅斯烏蘇里江以東的南部,以及日本等地繁殖;秋季則向南遷徙至中國大陸華南、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洲、蘇拉威西及新幾內亞渡冬,少數在日本石垣島渡冬。
林務局說明,去年灰面鵟鷹總過境數量達4萬3516隻,創下20年來新高;猛禽研究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小如率領的研究團隊,去(2008)年10月在墾丁海角放飛3隻背著衛星發報器的灰面鵟鷹,其中一隻海角2號已順利回到台灣中部。
而海角2號是3隻鳥中遷移最短距離,最晚到菲律賓,卻最早北返的;去年10月12日於墾丁海角放飛,10月16日飛離墾丁,今年3月19日清晨飛離菲律賓,3月19日中午抵鵝鸞鼻,3月21日抵台灣中部,3月25日安全飛到浙江,計算飛越巴士海峽平均時速約43.5公里。
林務局預計,海角2號4月底前可返回繁殖地,屆時此計畫將為世界揭開灰面鵟鷹遷移路線全貌。
另最新位置也顯示,海角1號已在菲律賓馬尼拉附近,海角3號在菲律賓岷多洛島,2隻都繼續向北移動中,顯示已準備北返。980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