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9

台灣海峽發現巨大海底沙漠

台灣海峽發現巨大海底沙漠
更新日期:2009/03/29 15:45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科學家經實地考察並結合相關研究發現,台灣海峽海底存在總面積約1.5萬平方公里、蘊含數百兆立方公尺的巨大「海底沙漠」。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廈門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石謙博士、中國科學院青島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君元、廈門大學海洋與環境學院教授蔡愛智為主的研究小組,透過實地考察、觀察,發現位於台灣海峽中南部的台灣淺灘蘊藏豐富的沙資源。
中國「自然資源學報」3月號發表此一研究成果。
石謙表示,這片「海底沙漠」的沈積物由中細沙組成,其中含有數量較多的貝殼碎片、海灘岩以及玄武岩礫等。
石謙說,在水深30公尺以內的淺灘計算,沙漠總面積1.5萬平方公里。灘沙一直在巨大暴風浪和合成海流的作用下處於改造和運動狀態,淺灘上幾乎沒有或極少底棲生物,因此可稱為「海底沙漠」。
研究小組根據台灣淺灘的沙坡地貌、沈積物的分佈範圍,初步評估總沙量達數百億立方公尺。980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