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9

機器魚偵測水汙染

機器魚 偵測水污染新利器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20 04: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由英國科學家研發的全球第一批全自動機器魚將首度釋放到大海中,成為對抗水污染的最新利器。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五條機器魚是由英國埃塞克斯大學華裔教授胡霍勝和他的機器人小組研製,胡霍勝希望明年底之前將這批機器魚放入海中,預定從西班牙北部希洪港出海。如果成功出擊,該團隊希望全球各地的河川、湖泊與海洋都能使用這種機器魚來偵測污染。
華裔學者胡霍勝領軍研發
這種機器魚長五十公分、高十五公分、寬十二公分,大小和鱒魚相似,有特殊傳感控制器和導航能力,可以像真魚般自行游動,在水中穿梭自如,而且不會彼此相撞,未來裝上小型化學偵測器後,便可在水中尋找諸如漏油的港口船隻與海底輸油管等有潛在危險的污染源,並繪製出即時3D港口地圖,標示出化學污染物的種類與位置。
機器魚造價每條約兩萬英鎊(約台幣九十七萬六千元),游動速度約每秒一公尺,電池續航力約八小時。當它們回岸充電時,就可透過Wi-Fi無線網路科技傳輸在海中蒐集到的資料。
這項歷時三年的研究是「淺灘計畫」(Shoal Projet)之一環,由歐盟執委會出資五十萬英鎊贊助、英國獨立工程及風險管理顧問公司「BMT集團」協力配合,目標是利用先進的方法來偵測及減少水污染。



偵測海洋污染新工具 英國研發機器魚將放生
更新日期:2009/03/20 00:50 蔡和穎

(法新社倫敦19日電) 英國科學家今天宣布,一群能偵測水污染的機器魚即將從西班牙海岸送入海中。
機器魚身長約1.5公尺,外型類似鯉魚,魚身裝有污染源偵測器,可偵測海水中的燃油或化學物。
5隻身價2萬英鎊的機器魚將從西班牙北部海港城市希洪(Gijon)市送入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這是國際工程諮商公司BMT Group和英國艾塞克斯大學(Essex University)研究人員一項為期3年的共同計畫一部份。
  艾塞克斯大學教授胡火生(Huosheng Hu)表示:「我們希望能藉機器魚防範毒物污染海洋,因為如果污染源沒有測出,無可置疑地,污染將越來越嚴重。」(譯者:蔡和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