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5

澎湖找尋古沉船計劃

找尋古沈船 臧振華:非常困難 需按部就班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9/03/25 19:36 林朝億


文建會4年前委託中研院探勘澎湖海域古沈船,但目前為止仍沒有進一步發現。不過,文建會主委黃碧端25日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文建會還是會持續支持這一個保存水下文物的工作;而這種探索文化的過程,本身也就是一項成果。
台灣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始於2005年澎湖馬公港疏浚時,疑似發現沈船文物。隨後文建會也委託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進行調查,並與法國馬賽水下考古中心簽署四年的合作行政協議。只不過勘查迄今,只有找到一些遺棄的古文物,而沒有發現古沈船。
不過,文建會也藉由這幾年找尋水下文物過程,於25日發表三項出版品,分別是「台法合作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及人才培訓成果專輯」、「澎湖馬公商港疑似沉船遺址調查評估報告」,及由法國授權出版的「沉没的寶藏—汶萊古沉船發掘調查實錄」紀錄影片。
雖然這次沒有找到沈船,但是,負責調查的臧振華認為,從歷史文獻來看,台灣的西南以及澎湖海域,應該還有可能找得到沈船。不過,由於台灣才剛開始找尋水下文物,他也說明這個過程的艱辛。臧振華說:『汪洋大海,海底撈針。你要去發現古代人在海底所沈埋的或淹沒的這些東西,需要按部就班的去調查。另外有時候也許偶爾會有漁民的發現。所以一方面是要靠漁民的發現,一方面要靠按部就班的調查,才可以發現。這不像陸上一樣,海洋非常的困難。』
而文建會也展現政府支持找尋水下文物的政策。主委黃碧端說,找不到沈船,她沒有失望,因為所有文化探索的本身就是成果。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立國,文建會也會繼續支持這樣的水下文物保存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