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1

基隆和平島保育觀光兩難 未列入保留區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12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和平島公園有特殊地質景觀,市府一度考慮列為自然地景保留區保護,不過,一旦登錄自然地景保留區將受到嚴格限制,一般民眾和觀光客無法進入,不見得有利才作罷。
據指出,前陣子和平島污水處理場施工,工人將消波塊堆置在和平島公園著名的豆腐岩上,令地方文史工作者扼腕,市府也一度考慮要列入自然地景,加以保護。
不過一旦列入自然地點,限制相當嚴格,除了學術研究或經申請核准,一般人和觀光客都沒法靠近,雖然地質景觀可以維護的好一點,卻無法達到觀光與教育意義。
除了和平島公園,基隆河暖江橋段也有數量相當多的壺穴。
基隆社區大學曾經要求登錄為自然地景,經水利署協調,也是擔心一旦登錄為自然地景,民眾或學生無法親近觀察教學,市府答應在暖江橋改建時,設計景觀步道與景觀台等設施,方便民眾觀察壺穴,兼具休閒與保育功能。

沒有留言: